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金門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慈心創新農業奇蹟 挽救雲林地層下陷
 
TNN台灣地方新聞/特派記者 江文賓/更新日期: 2015-05-19 01:22:54
圖片來源:特派記者 江文賓 拍攝
 
【記者江文賓報導】近年台灣高鐵與78號快速道路交叉段,地層下陷問題嚴重,據工研院調查,光是近七年中累計下陷量達62.1公分,且該路段墩柱角度變化在前年首度超過警戒值,去年又更惡化,由於地層下陷速度超乎預期,高鐵公司在此處提前展開墩柱支承墊調整工程,比原本預定的橋梁結構安全補強時間表,整整提早了9年!
幾處高鐵沿線下陷較顯著區包括:雲林縣境內的高鐵虎尾車站特定區、高鐵土庫與雲158縣道交接處,7年累計下陷量各為51.9公分;在彰化地區最大沉陷處則為溪州段,5年總下陷量為19.8公分,雖然不似雲林縣嚴重,但是下陷量連續3年呈加劇趨勢,同樣令人憂慮。
雲林縣政府為解決高鐵沿線「黃金廊道」嚴重地層下陷問題,結合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積極輔導農友改種植省水百分比例高達九十之毛豆經濟作物,減少抽取地下水、開創多元的有機產業發展模式,並由里仁公司媒合食品加工廠商,首屆「雲林有機毛豆嘉年華」2015年5月16日在雲林古坑鄉綠色隧道景觀二二八公園舉行,成功推動農友、廠商、通路、消費者互助共榮的產銷模式,推動台灣有機農業創新價值。
為了推動有機理念,慈心基金會在古坑設立「古坑慈心農場」,以生產、生態、生活與生命「四生」內涵,作為經營核心理念,將原本貧瘠的土地,孕育成為70多種物種共融共存的生態樂園,並打造出中國傳統禪風式木構建築,設立曝氣式堆肥場、太陽能發電與生態淨水池,也成為有機農業相關技術示範基地與生產者學習有機理念及生產經營的研習場域,更是雲林地區農村再生的有機實驗基地平台。
為創造雲林「綠金」奇蹟,慈心基金會鼓勵黃金廊道沿線農民能加入契作保證收購行列,積極轉作毛豆等旱作經濟作物,減緩嚴重地層下陷問題。
參與種植有機毛豆的農友陳慶堂表示,他已經從事農業工作將近20年,對於農業技術及耕作模式非常熟稔,當年還是農業八萬大軍的核心農戶。雖然有感於有機耕作是新趨勢,但因為自家田地小且分散,考量容易遭受鄰田污染,因而遲遲不敢跨出有機的第一步。
因緣際會下,加入了慈心基金會推廣黃金廊道之有機毛豆契作輔導,原本僅打算在最沒有鄰田汙染的田區釋出1.9分地先試種;在基金會的鼓勵及陪伴下,加上相關補助措施及有機耕作技術指導的協助,終於勇敢的跨出第一步!目前陳慶堂與王俊添共同投入將近兩公頃的農地來種植有機毛豆!
農友陳慶堂說明,毛豆契作田區周圍多慣行田,加上雲林田區當地風大,因此必須投入高成本設置圍籬,以避免鄰田污染的問題,並希望雲林縣政府、農糧署、高鐵公司能夠給予適當的補助款。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為配合台灣農委會提升高鐵沿線彰化、雲林地區發展低耗水有機農業,提高台灣農民收益、促進產業多元發展的目標,並解決因抽取地下水造成高鐵沿線地層下陷問題,慈心基金會參與「黃金廊道有機農業輔導推廣」計畫,在雲林地區辦理有機輔導及驗證說明,帶動有機產業發展,在基金會的奔走下,感動了當地農友願意投入,於今年響應計畫,將原先第一期種植高耗水的水稻轉成旱作有機毛豆。透過諸多實際的行動,具體展現慈心基金會守護雲林地區的用心,也協助雲林逐步邁向安全與有機農業的示範基地。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網路行銷界盛事!中華網路行銷講師協會... TNN
金門新住民慶元宵 海洋生物猜燈謎 TNN
金門酒廠歡慶建廠70周年 推出首款百... TNN
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邀新住民體驗 兒時... TNN
新住民化身漢服網美 與移民署金門縣服...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Disney Junior全... TNN
炎亞綸肉身擋鐵架 郭雪芙撒嬌... TNN
「Bii」畢書盡台中預購壓軸... TNN
陽婆婆「美麗舞」夯觀眾笑到飆... TNN
「超級偶像」劉行格 音色特... TNN
 
修緣慈善會關懷心溫暖情 彰化定點巡迴送愛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72 位訪客正在線上